中心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以来,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提高社会公信力,树立“窗口”形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保障了公积金缴存单位及个人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6年我中心积极通过市政府网站、中心网站、新闻媒体及《兰州住房公积金》刊物、宣传页等多项措施公开政府信息,使住房公积金制度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中心服务形象进一步提升。全年,我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条,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未发生针对我中心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确保我中心及分支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根据中心人员变动情况,我们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研究制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各项工作措施,健全了工作制度。为切实提高信息公开透明度,领导小组召开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政策落实”的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有关处室将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全部公开,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确定了中心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信息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协作部门,全力协助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工作顺利开展
  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本着“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基本要求,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完善工作制度。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依法行政、保障民生、服务群众为重点,把制度建设作为工作落实的重要措施,先后制定了《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信息发布管理暂行规定》《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制度》《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热线客户服务管理办法》《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公开任务分解表》《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公开流程图》以及《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方便,使我们的工作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二是人员配备到位。我中心按照各部门职责分工,确定各部门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建立以处室为依托的信息采编渠道网,利用中心信息系统网站及时发布信息,为社会公众第一时间解答关心的住房公积金的各种问题,维护政府社会公信力。
三、全面落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
  中心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一是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开。2016年以来多次在兰州日报、兰州晚报等媒体刊载工作通报、工作动态等,并多次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对一些住房公积金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对主要政策进行了宣传,在广大市民中普及了住房公积金知识。根据住建部关于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的要求,我中心于2016年3月30日在兰州日报发布了《兰州市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二是通过网站进行公开。通过兰州市政务网、兰州公积金中心网站重点公开与公积金缴存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对工作动态、文件精神、规章制度等信息予以发布,确保广大职工群众及时了解住房公积金的有关信息,全年共公开信息83条。我中心网站对公积金等主要业务的办理流程及业务表格的下载功能都进行了充实,使相关事项的办理更加清晰明了。针对公积金缴存单位和职工在具体办理业务时所遇到的疑问,中心着重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在网站上单独设立了疑难在线解答功能,使单位和职工个人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公积金的相关业务。三是通过电子大屏幕进行公开。中心在各服务大厅均设立了电子显示屏,通过电子大屏幕滚动播出各项业务办理的程序、权限、时限和需要提供的资料等,方便了办事职工。四是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进行公开。制作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归集、提取、转移及《住房公积金条例》等内容的宣传资料,在各服务大厅向广大缴存职工发放,并协调地税部门在地税服务大厅摆放宣传资料,供广大办事职工查阅,全年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有力地扩大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影响力。中心领导带头深入现场宣传政策规定、解答疑问,较好地提升了住房公积金的社会认知度和住房保障职能部门的良好形象。五是通过刊物进行宣传。2013年我中心开办了《兰州住房公积金》双月刊,2016年免费向缴存单位发放6期18000余册,栏目涉及有关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及经验交流等内容,进一步普及了公积金知识。六是通过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中心在各服务大厅入口处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各项业务工作的政策规定、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需要提供的资料等。七是通过咨询电话进行公开。中心专门建立了4560000客服电话,有专人进行接听,实现了24小时语音服务和8小时人工服务。八是通过手机短信公开。积极建立信息平台,通过短信方式及时提醒广大个贷职工及时还款,并向广大个贷职工发放最新的还款政策,月均发送5万余条。
四、强化保密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安全
  为确保中心政府信息安全,我中心制定了《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保密工作制度》,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处室全面检查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执行情况,对保密范围、保密组织、保密事项都做出了具体规定,从制度上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务实和高效。不断加强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防范和管理工作,先后制定了《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计算机系统管理暂行规定》、《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系统密码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系统密码管理规定》,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依照提出、审核、公开、反馈的程序进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从公文产生的源头进行控制,在发文申请表中就注明是否申请公开和公开范围等信息,做到责任明确。
五、强化监督考核,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我中心实行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制定了《兰州公积金中心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年目标任务,对全年的工作和具体标准做了明确要求并加以量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全年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一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中心加强了日常的监督检查,制定了责任追究办法,对不按规定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中心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利用中心门户网站、报纸等多种媒体形式公开中心的举报投诉电话,并在中心服务大厅设立了监督投诉箱,方便群众举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及时报送统计报表。中心每月底向市政务公开办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接受市政务公开办的监督和指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尽管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市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工作效率有待提升,信息公开的内容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今后,我们将在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整体工作水平;四是加强短信通知,网站提醒等载体建设,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的多样性。

                                                                       2017年2月16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